圓圓哥生日這一天,除了禮物跟卡片之外,蛋糕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!

本來打算要做圓圓哥最愛的蜂蜜蛋糕!

但蜂蜜蛋糕難度太高,之前瘋狂地做了好幾個卻從沒成功過,讓我對手作蜂蜜蛋糕有莫名的恐懼。

還好圓圓哥跟我一樣都是芋頭控,平常出遊時若有經過新竹,圓圓哥一定會特別繞去買香帥芋頭卷跟號稱不加一滴水的春上蛋糕,

所以這次我就使用了不加一滴水的芋頭戚風蛋糕為底,自製香濃芋頭餡來幫圓圓哥度過這個生日囉!

戚風蛋糕體:(6吋)

材料:

1.蛋3個(將蛋黃跟蛋白分開,小心蛋白絕不能混到蛋黃不然會打不發)

2.油30G(我用葵花油,其實一般植物油皆可,但味道較重的花生油、橄欖油不適合喔,奶油太容易凝固所以也不適合)。

3.鮮奶40G

4.低筋麵粉48G

5.砂糖32G

6.芋頭香料(這是為了讓顏色更漂亮,不加亦可)

7.香草精4G

8.烤箱預熱165度(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之分,如果有那可以將上火調成180度,下火170度)

作法:

1.油加熱到50度後,將過篩的麵粉和香草精加入,攪拌均於後倒入加熱後的牛奶。

2.將蛋黃一顆一顆加入,分次加入的原因是為避免攪拌不均。

3.將麵糊隔水加熱保溫,此時麵糊應呈現光滑狀。

4.蛋白加入些許檸檬汁或白醋(可中和蛋白的鹼性助於打發)

5.用高速將蛋白打成粗泡泡,之後再分3次倒入砂糖。

 

IMG_1953.JPG

6.用中速繼續將蛋白打到濕性發泡。(大概就是可以用蛋白寫一個8而不會立即消逝的程度)

IMG_1963.JPG

7.將蛋白挖一匙到蛋黃糊中,用刮刀由下往上拌勻,之後將剩餘的蛋白全部倒入,繼續攪拌,此時可以加一些芋頭香料,讓蛋糕體呈紫色。

8.將麵糊到入烤模中,拿起烤模往桌子輕輕丟一下震出空氣。送入烤箱中烤約30分。出爐後倒扣放涼。

 

IMG_6477.JPG

 

我的烤箱溫度好像有點太高,以至於烤出來的蛋糕上層裂的亂七八糟

不過還好要用鮮奶油裝飾所以可以稍微掩蓋這醜醜的蛋糕體。

芋頭餡部分,我是採用大甲芋頭,先蒸熟後搗碎,趁熱加入糖、鮮奶油、還有一些鮮奶,才不會太乾不好塗抹於蛋糕夾層,比例就照自己的口味調整即可。

IMG_6469.JPG

自己手工搗芋頭的好處是可以吃到整塊的芋頭,非常真材實料,但手很酸痛!

 

鮮奶油部份我是使用植物性鮮奶油,一方面因其帶有甜味所以可以省去調味的步驟,一方面是因為植物性鮮奶油較具光澤,比動物性鮮奶油更適合用於裝飾蛋糕體。

做法就是直接將鮮奶油加入芋頭香料後用打蛋器高速打到堅挺即可。

IMG_6479.JPG

最後步驟就是裝飾蛋糕了。

這是我第一次做需要裝飾的蛋糕,要做之前上網看了好多影片,影片中師傅塗抹奶油的時候不僅順暢還非常平整,

看完覺得好像也沒那麼難啊!(到底哪來的自信?)

原本預計要將但高平切成3份,一層夾芋頭餡,一層夾鮮奶油,仿星巴克的芋頭派

結果,蛋糕被我切得歪七扭八,切成上下兩片後我就沒有勇氣再繼續切了,因為再切下去蛋糕一定會四分五裂

只好捨棄鮮奶油,只夾了芋頭餡,注意餡料不要佈滿整片蛋糕喔,只要集中在中間就好,旁邊要留一些空間讓蛋糕密合。

一般畫蛋糕會使用蛋糕轉檯,但那實在太貴了買不下去,只好自己手做了一個超陽春轉檯:

IMG_6483.JPG

 

在奶粉罐上蓋一個圓形小臉盆,臉盆上鋪烘培紙,將蛋糕放在上面,一邊旋轉臉盆一邊塗奶油。

塗奶油時影片中的流暢動作根本就是神人等級阿!

我塗了將近半小時,還是達不到表面平整閃閃發亮的境界,只好偷吃步,想說用擠花袋畫成這樣:

IMG_6542.JPG

 

結果我的擠花袋太久沒用,不知道被我塞到哪去了...翻遍了整個廚房還是找不到

只好用塑膠袋剪了個小洞...自製超陽春擠花袋...

天啊!怎麼做個蛋糕這麼坎坷

IMG_6485.JPG

 

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勉強完成了這個醜不啦嘰的蛋糕了

好啦!反正心意最重要...我相信圓圓哥會懂我的苦心

IMG_6491.JPG

 

最後附上圓圓哥慶生照...雖然過程多舛,但吃起來綿密濕潤,帶有濃濃芋頭味,算是沒成功但勉強及格的生日蛋糕啦!

還好圓圓哥不管我的手做料理成功與否都會認命的吃完阿!

 

IMG_6545.JPG

IMG_6544.JPG

 

IMG_654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肉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